萨省华人网
当前位置:萨省华人网 > 萨省生活 > 正文

生活在萨省:只想像一个本地人一样过平常的日子

//西人眼里的严厉和宽松//

在加拿大上课,老师欢迎随便插嘴也允许学生课堂上吃各种零食,就算哪个学生突然跑去黑板前指着老师说哪个单词拼写错了也不让人奇怪。

也许不是所有,至少大部分老师都很人性化,换个词就是宽松。

刚上课没几天第一次听力测验,内容是车用儿童安全座椅,我根本就没听懂,答题时硬着头皮凭着原来的理解随便乱答。

批卷发下来,老师很耐心地花了大量精力去修正了我的错误,几个页面改得花花绿绿面目全非,最后居然给了个勉强及格。

课后我跟老师说我没听明白,不需要给我及格。

她很宽容地笑着说,我知道你们每个人都想着赶紧拿够了学分去下一级。

我有点纳闷,去下一级干吗?这一级我都半梦半醒糊里糊涂的,升下一级我不成整个傻子了吗?又不赶着拿成绩单去入籍去应聘工作,更不赶着读专业。

于是我跟老师说,我不着急啊。我就想留在这个班里,刚刚好。

老师在单独的Conference时很随和地跟我聊天,问我干吗要学英语?我说不为什么,只是想学一点英语可以做一个很普通的local居民,只是想过一个像本地人一样的平常生活。

所以我只想慢慢学,不着急,能学一点是一点,就算今天学明天忘,就算学不到啥,也无所谓,总比闲在家里睡懒觉强吧。

把老师给逗乐了,她说你已经很local了,我没听说过学生喜欢去拍卖行喜欢收藏本地老物件喜欢参加各种活动的。然后说有趣有趣。

以为及格这么容易拿?并非如此,一篇写作批下来,可以全班20%以上的同学不及格。

一个同学可倒霉了。那次写卡尔加里牛仔节的写作考试,是允许参考网页资料的开卷写作测试,便从网页上引用了2句关于牛仔节历史起源的。

这很正常啊,要在中国,任何人写作文都会引用啊!好端端的一篇作文,就因为这2句引用,给VOID了,定性为抄袭,又是醒目批注又是复印了作文中摘录句子的段落,还特别用笔划线勾出Cheating Policy。

简直触目惊心,平时看着慈眉善目的老师,顶真起来真严厉,让刚去没几天的我看得一身冷汗。

换作国内,天下文章一般抄,著名到郭敬明,什么作家、达官贵人政要明星的自传……职业枪手遍地开花,抄中高手比比皆是。更何况引用二句根本很正常,君不见每篇高考满分作文里几乎都引用了名人名言典型案例啥的嘛。

可西人不,他们有他们的执着。

据说引用的规范特别严格,不仅要标清楚出处,还要详细到某书出版年月第几版的第几页。

他们非要你用自己的语言来表述,语法错误拼写错误那都不叫事,重要的是你自己的理解和想法。

之所以华人看西人的思维都很简单很直接,就是这样,他们就要这样简单明了的游戏规则,他们不屑于人为复杂。

他们玩的那叫大智若愚。

//惧怕制度,是因为有着一颗想违规的心//

看到警车就发怵,看到警灯闪就担心自己被pull over了。

有没有跟我同感的小伙伴?

这是典型的长年中国驾驶习惯性不守规矩留下来的后遗症。

每次跑长途几乎都会因超速被罚款。没办法,不长记性啊,那就继续罚,罚到记得为止,罚的那叫一肉疼。

去年春天,因为中途回国时间长,再返回多伦多时,驾照已经过期了,但是萨省驾照又必须回到萨省才能续。途中跟儿子二人轮流开车从多伦多回萨省。又超速了,加上无证驾驶两罪并罚大几百刀,真够狠啊。

重罚的同时,也有适度的宽容。

几年前开车接电话收了一张罚单490刀,后来想想心疼又恰好闲着无事在朋友的鼓励之下就申请了上庭。

因为罚单而上法庭的在这里太稀松平常,排队的人比超市周末结账要多几倍或者十几倍,一个法庭候审的队伍能排几十米远。

法官就问你认不认罪。

你要不认罪的话,那得单独另行择期审判,万一输了官司,不但罚单全额支付,还要另外支付开庭费用。

若非确实受了冤枉,必须认罪啊。

于是我乖乖说认罪,但是希望法官能够从轻发落。一听到认罪法官就开心了,减免罚款100多刀后案子结束。

认罪认罚,心服口服,没有怨言。违章违纪后不被抓到那是侥幸,被抓到那是必然该罚。

这个国家,不守规矩者会受到很重惩罚。但是也允许你认罪,就因为你对自己所犯错误的认识和态度,会给你适当从轻处理。这也是西人要的游戏规则。

我们怕的不是执法人员的权势,我们惧怕的是制度,是自己违章违纪后可能受惩罚的代价,而不是执法人员本身。

所以,在这里,并没有人说看到警察叔叔像看到某些城管土匪似的用“恨”字的。真没有。

这是一个制度来管理整个社会的国家,而非道德治国。相比起违法成本来说,高呼满口仁义道德谁来买你的帐?!

打个比方,每天喇叭里宣传不要闯红灯有什么用?该闯红灯想走捷径的人熟视无睹一如既住。但若在某天定出个规矩来,凡闯红灯者被撞死白死,司机不用承担责任,看看谁还敢拿自己的小命去白玩。

规矩到位了,老百姓们自然去遵守,否则大家都吃不消违法乱纪给自己可能造成的恶果和代价。久而久之,每个人都习惯性守规矩,也就让整个社会形成了普遍性的由合理制度来引导良好道德观念的社会风气。//没关系,你可以大声说“不“!//

晒朋友圈参与活动照片时,无意间发现,身边的华人朋友们对周边的活动其实并不了解。很多人在追问何时何地。

想想也是,刚来萨屯那会,我们也是时常在百无聊赖的周末几个陪读妈妈们结伴去教堂,去各种保险或者培训讲座。为什么?无处可去,不知道该去哪啊。至少华人教堂和讲座有中国人啊,可以找到人说话,可以交流各种信息,可以认识更多朋友。

于是,顺手将手头现有的活动资料整理了一下,发了几条近日活动预告在朋友圈。

下午下课后回来,看到其中一条关于骄傲周的活动预告下面,有好友留言道:连这样的消息也要发?

这真把我彻彻底底地给逗乐了!

我认认真真地回复他:

这是一个多元化、自由思想自由言论的国家。

当然了,言论自由也包括了任何人可以自由批评任何活动。

所有的活动,所有的人都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是否参加。

总之,没有一个人、一个团队,能够在所有的时候满足所有的人。连执政党都不能满足所有的民众,更何况区区活动。

你可以批评,你可以不参加,这些都是你的权利。这些都没错。

而于我,也一样。不但可以宣传任何活动,同时也可以参与任何活动。

意思很简单,只有一句话: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下,你可以大声说不!

你可以在各种聚会跟各届省长市长高官政要合影签名,也可以在地铁口等着总理过来指着他的鼻子臭骂,或者在马路边高谈阔论大聊政治痛快狠骂联邦政府甚至可以拍视频发到公共网络和社交平台。

西方诸多绅士们参加的议会辩论常常由唇枪舌剑发展为大打出手甚至场面失控。又能怎么样!大家都是具有人性劣根性的普通人而已。

关注新闻的朋友们一定还记得,前段时间有一段挺火爆流传的视频,特鲁多总理在渥太华抢险救灾为了给广大民众做榜样以吸引更多义工参与做示范时,当地一位不理解该行为的群众直指他骂:为了腾地方给你们”表演“,你在浪费我们的时间!

不管你是什么身份什么地位什么阶层,不管你面对什么样的人,你都可以昂首挺胸坚定地说不。

不必把自己估量的太高了,但也别看轻了自己。

就算是贵为总理特鲁多一旦卸任,也不过只是平凡的老师,跟咱们普罗大众没有分别。//若爱,请深爱!//

前几天朋友看到西人邻居在家门口挂国旗,便过去现场采访她是不是like这个国家,邻居当场更正:不是like,是love这个国家。

西人就是这么可爱这么直接,爱就爱得痛痛快快坦坦然然,他们的字典里不存在中国人那种或影影绰绰或似是而非或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所谓含蓄。

挂国旗是因为猛龙队赢了NBA吗?还是因为马上7月1日要国庆节了应景?抑或是别的什么?

都是,又都不是。

我们无需去揣测西人为什么在家门口挂国旗。

在加拿大,国旗可以做成头巾可以做成比基尼做成胸罩内裤各种你想自由发挥的物品。纹在身上贴在脸上挂在腰间,披在背上穿在屁股踩在脚下……

在朋友家看NBA决赛,比赛前听萨省歌手唱国歌。还是那熟悉的旋律,但是曲调曲风都被改了。

你想怎么唱,想以什么方式唱,高八度低八度,笑着哭着醉了唱着哼着都OK,任何形式任何场所……

没有人会说这是亵渎了国旗和国歌,相反,他们认为,这才是由衷的敬意和深爱。

活得像个本地人,够不够local,只取决于你的思维模式。跟你的英语有多棒没关系,跟你在这个国家呆了多久没关系,跟你是否积极参与各种活动没关系,跟你拿的薪水职业地位资产,都没有关系。

也曾见过拿了多个diploma有着丰厚薪水在加拿大生活了数十年的华人,某些思维却还停留在了中世纪;也曾见过穿着GUCCI拎着LV,内心见不到阳光活在夹缝中不能正视自我无法说不的菟丝子……

小草拿了3国PR,行走了30余国,自驾了10余国,终于在去年结束了多年人在旅途的游牧生活,在安静平和的萨省安营扎寨。

然而,想要跟一个local居民一样生活,这是一个如此简单却又如此深奥复杂的话题。

这也是小草在有生之年想要搞清楚弄明白并且努力想活成的模样。

路漫漫其修远兮,谨抄袭此句与朋友们共勉。

赞 (7)
分享到: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