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省华人网
当前位置:萨省华人网 > 萨省生活 > 正文

且听真实讲述~有种“慢生活”叫加拿大

有时候,厌倦了繁华都市快节奏的生活;有时候,想让自己有呼吸和思考的空间;有时候,在寻找个地方体验慢节奏生活。一天有24小时、1440分钟、86400秒,你每天有多少时间留给自己?

移居加拿大后才发现,“慢生活”将会来到我们身边。

我在中国生活了三十年,习惯了种种从小到大的各种事物,80后,与各种新鲜事物以及封建思想打了擦边球。在中国直辖市生活,节奏忙碌又紧凑,各种新潮事物扑面而来,大有一种今日工作不努力,明日努力找工作的感觉。所以三十年走来,我已经习惯了这种每天忙忙碌碌的节奏,习惯了这座车水马龙的城市,更习惯了快节奏的生活。

初识加拿大,是在2016年,我来到了加拿大的萨斯喀彻温省的里贾纳市。这里给我的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就是——慢!真的毫不夸张!时时刻刻都是慢!

我在温哥华转机办理相关手续时,让我第一次见识到了这个国度的慢!惊人的慢!按照程序,下飞机入关、然后取行李、拿号等待,前面还有6、7个人,赶紧抓紧时间上个洗手间,喊着孩子不让走远,估计很快就能到号。结果,在等待的过程中,我慢慢睡着了……然后突然惊醒,以为早已过号,急忙一看,还有4、5个人呢,可是时间已经有差不多1个小时了。

怀着有一点点崩溃的心情,我看向两位官员,两人不时交谈,带着夸张肢体语言的交谈,相谈甚欢,甚至女士停下手中的工作离开了几分钟,返回时,手中多了两杯咖啡……于是两位官员边喝咖啡边聊天……孩子已经玩到腻了,我和老公又开始迷迷糊糊打起盹来。又睡了足足有40分钟,才迷迷糊糊地被孩子吵醒,望向官员,此时前面还有2个人。

我不知道这个是不是传统,但是在中国的各大银行中,3个小时至少也能喊出100号开外了吧,估计磨蹭多一会还得被后面的大爷大妈叔叔阿姨们说闲话。最后耗时4个小时,我终于完成了相关程序,总算可以转机了。但是4个小时6个号的阴影在我心里种下了一个小小的种子。

然后是买房,我看了差不多有5天左右,10套房子,但是仍然没看到有称心如意的房子,自己觉得有点对不起带我们看房的大姐,但是这边的人都说,才看了5天就要买房?慢慢看吧,照着半年一年看吧。还有人说,自己买房的时候,新房旧房至少看了100套,而且最后选的几套,来来回回,反反复复看了十几遍,差不多前后有7个多月才定下来。我承认当时我是崩溃的,竟然买一套房子都像绣花一样慢工出细活,我所熟悉的国内,是要靠抢的。

如果你们以为仅仅这些,那你们真错了。

朋友想去应聘工作,一个税务公司在招聘,这边每年1月到4月30日是报税的日子,很多税务公司都会在招聘启事上这样写着:我们在1月——4月间需要一个有经验的人来从事这份工作,如果您有兴趣,请将您的简历发给我们,我们会尽快处理后通知您,我们会在8月1日之前通知您。然后结尾署名的日期是,1月9日。朋友打电话过去问,你们只说尽快处理,但是没说投递简历的最后期限?结果对方说,嗯,我觉得您不用着急,7个月之内把简历投递来都可以的。经过朋友反复确定,的确是7个月内……

慢,是这里的一种生活状态,悠然自得又惬意,这个国度,任何人都彬彬有礼,当我怀着30年来的习惯初登这里,做事风风火火,加拿大用它独有的胸怀接纳着我;当我满腹抱怨,急不可耐时,它又用它的温文尔雅感染着我。

前几日和国内朋友聊天,朋友问了很多事都被我一口答应却迟迟没做,朋友都说我变了,说原来那么风风火火办事急性子的人,怎么一年未见变成这样?我也惊叹于自己的变化,从原来,说做就做,立刻就得去办,变成了现在这种不用着急,慢慢来,分开做,没关系的性格。这种变化真心是好的,也是原来从来都不曾想象过的。

比起曾经,现在的我多了一份耐心和沉稳;比起曾经,现在我的讲话学会了微笑;比起曾经,本来记得发脾气的事,现在可以自己心平气和的让自己慢慢来……

加拿大就是一个很慢的国家,从惊讶,接触、到理解、改变、再到喜欢、融入。一路走来,一路改变。这种“慢”让我终身难忘,却也让我受益良多。从现在开始,做一个入乡随俗的人,慢慢走慢慢看,才能领略到更多的人生美景吧!

赞 (7)
分享到: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