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省华人网
当前位置:萨省华人网 > 萨省生活 > 正文

在加拿大建新房

Hottest Trends in Fireplaces 壁炉的时尚

选开发商(Builder)
在加拿大有两种建房方式,一种是买老城区很 旧的房子,找承建商拆建,这种建房需要了解你购买的房子的土地的用途,因为不是每一块土地都可以让你随心所欲地建自己想要的房子。例如有些地区的地只能建 独立房,不能如你所愿拆掉一间重建两间,住一间租一间。第二种方式是从开发商手里买正在开发的地,请他们按你看好指定的样板房帮你设计和承建,价格会根据 你所选地的大小,房子的尺寸和内部的用料各不相同。一般如果按照样板房设计和用料,比完全选你自己喜欢的结构、材料和颜色要相对便宜一点。而且这些发展商 建了那么多年的房子,设计师和建筑师都是非常有经验的人,我们的眼光未必会比他们好,有时你自以为自己选的布局、材料和颜色很好看,可是建出来的效果未必 那么理想,所以我们一般会参照发展商的样板房去建。在建房的过程中发现不满意的地方还可以更改,不过更改也会相应增加费用,所以有时如果你看中发展商的某 个样板房,不妨问问他们有没有这样正在建的房子,英文叫SPEC HOME,这种建设中的房子如果你中途不做任何修改,价格比没有建之前或者建好之后的售价都会稍微低一点。买地建房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找规模大和信誉好的 大公司,不要只比较房价,有些毫无名气的发展商虽然建出来的房子稍微便宜一点,但质量也低劣一些,我朋友家就出现过刚建的新房子地下室渗水的问题。虽然新 房有新房保证,但你也不想几年之内不断有人上门来给你免费维修,这会让你很烦。

选地 (Lot)
建新房前要先选地,根据你要建的房子大小,地的规格也不同。你可以选大块的地建小房子,只是有些浪费,而且地大地税也相应多,最好根据你想建的房子的尺寸 来选地的大小。一般建1800平方英呎的独立两层屋至少要28以上的地,如果建2000尺以上的房子,就要选30以上的地了。选地时要尽量避免选转角位 (corner location)、面对大街或背靠马路、及门前有消防栓、高压线和电箱等,因为将来卖房子时多少会有些影响。有些对着公园和湖的地会稍微贵几万,靠森林 峡谷或高尔夫球场的地价会更高,如果你只是想建普通价格的房子,建议不要选这样的地,因为地价会将你的普通房子的房价提升到买主觉得不值得的价位,将来难 脱手。你要选这样的地最好花再多点钱建个能称得上豪宅的房子,这样升值空间会大很多。如果你想建地下室能走出去 (Walk Out Basement) 的房子,就一定要选带有斜坡的地,只有这样的地才能起这种房子,这种带斜坡的地很多会背对着湖。

看样板房 (Show Home)
虽然有些宣传资料做得很漂亮,还是建议多看他们做好的样板房,当然我们也知道所谓的样板房通常都是用最好的材料加最好的工艺做出来的,所以多数你看的样板 房都是只取它的结构和款式,材料未必一致,除非你指定要跟样板房一模一样,那价格肯定就不同了。一般承建商报给你的价格都是最基本的价格,即一样的布局加 普通材料的房屋价格,如果你希望跟样板房相似或一样,就要进行升级(upgrade),即用更好的材料,你升级的项目越多,价格就越贵。也有些人不愿意等 待,也担心房子建好后货不对板,因此宁愿花贵点的价钱买样板房。当一个区的房子全部建完后,承建商会卖掉所在区域的样板房。样板房的用料相对讲究,升级的 项目比较多,所以比同样的房子价格贵些,但并不表示你花多点钱买了样板房搬进去就能住出当初你去看样板房的品味,因为样板房里面的家具和装饰品都是开发商 租来的,他们交房给你的时候,这些东西全部都搬走了,留给你的是个空房子,你把自己普通的家具搬进去之后,自然就不是当年的模样,要有这个心理准备。

还价及谈条件(Negotiation)
跟买二手房比,建新房的还价空间不大,尤其是那些地段好、很抢手的房子,承建商几乎都是一口价,但也不是绝对的。有时候多讲讲,或许可以送几件免费电器。 买二手房一般附送电器,建新房因开发商而异,有些刚开发的新区,承建商为了推销会附送一些电器,有些承建商还让客户自己选是要电器还是从房价中减2400 元,一般我会选拿钱自己买电器,因为他们提供的未必是我喜欢的。

房产经纪 (Realtor)
买二手房一般人都喜欢找房产经纪做代理,建新房是否需要找房产经纪呢?我个人观点还是找个有经验的房产经纪会比较好。一来前面提到新房子没什么还价空间, 基本上是有没有经纪他们都卖给你那个价,而经纪不收买方任何费用,所以对买方来说没什么不好。一般建新房子的业主都是有个stepping house要卖,让经纪同时帮你买卖,卖房时你多少是会有些经纪佣金的折扣,这样自然也帮你省了些费用。就算你没有房子要卖,你的经纪只是从承建商那里提 取经纪费用(比买二手房少很多),你也没有什么损失,但在你整个看地、看房型、建房、验房过程中,一个有经验的房产经纪会为你提供很多专业建议,如果你的 英文不是很自信,那经纪的作用就更加明显了。

 

还价及谈条件(Negotiation)
跟买二手房比,建新房的还价空间不大,尤其是那些地段好、很抢手的房子,承建商几乎都是一口价,但也不是绝对的。有时候多讲讲,或许可以送几件免费电器。 买二手房一般附送电器,建新房因开发商而异,有些刚开发的新区,承建商为了推销会附送一些电器,有些承建商还让客户自己选是要电器还是从房价中减2400 元,一般我会选拿钱自己买电器,因为他们提供的未必是我喜欢的。

房产经纪 (Realtor)
买二手房一般人都喜欢找房产经纪做代理,建新房是否需要找房产经纪呢?我个人观点还是找个有经验的房产经纪会比较好。一来前面提到新房子没什么还价空间, 基本上是有没有经纪他们都卖给你那个价,而经纪不收买方任何费用,所以对买方来说没什么不好。一般建新房子的业主都是有个stepping house要卖,让经纪同时帮你买卖,卖房时你多少是会有些经纪佣金的折扣,这样自然也帮你省了些费用。就算你没有房子要卖,你的经纪只是从承建商那里提 取经纪费用(比买二手房少很多),你也没有什么损失,但在你整个看地、看房型、建房、验房过程中,一个有经验的房产经纪会为你提供很多专业建议,如果你的 英文不是很自信,那经纪的作用就更加明显了。

银行贷款 (Mortgage)
你可以直接去银行申请或找专业的贷款经纪(Broker)帮你申请贷款,找专业经纪的好处是你节约了很多时间去调查各银行的贷款条件及利率。如果你是新移 民,银行的信用不够,只要你能付30-35%的首期,银行一样会贷款给你。如果你来加拿大一段时间,有一年以上的稳定收入和一定的银行信用,你只要付 25%的首期就可以贷款。如果你付少于25%的首期也可以,但银行会要求你除房产保险(House Insurance) 外,加买产权保证保险(Title Insurance),这是一笔不少的费用,大约三千元左右。申请房屋贷款需要提供收入证明和银行存款证明,贷款经纪为确保你能申请成功,还会跟你了解你 有多少资产和负债,例如你是否有车,车付了多少钱,还欠多少车的贷款,有没有股票和其它储蓄等,他们还需要你签字授权去查你的信用是否有问题。

建立信用(Credit)
中国移民刚来的时候一般都很怕借钱,而西方人就总怕借不到钱,你听过加拿大人有时连400多元一次的旅游都贷款,情愿付利息也要分期付款的吗?为了建立你 在加拿大的信用,平时能用信用卡的时候就尽量不要付现金,不过千万记得按时、如数付清银行寄给你的每张帐单,否则你借得再多,你的信用也积累不起来。你积 累的这些信用,对于你申请房贷和车贷都和很有帮助。

交房日 (Possession Day)
有些开发商规定建房期间准业主可以限定约三至五次看房,事先要跟他们公司销售人员约好一起去。尽管这样,你还是忍不住经常想去看看,不过你自己去,就只能 在外面远看了。看着房子一点一点地起来,心中的憧憬和盼望与日俱增。由于天气和材料等多方面的原因,建新房不像买现成房子那样交房日很明确,通常合同里都 是含糊地写着:提前30日通知交房,不会给你具体日期。所以你签合同前如果他们告诉你大概今年10月能交房,你9月份没收到通知就意味着有可能要推迟交 房。但因为合同上都是写的“提前30天通知”,所以这种推迟被列为正常,他们口头告知你的大约交房日期只能作为参考。如果你已经收到发展商提前30天寄给 你的交房通知,而到了指定的日期仍然拿不到钥匙,他们则要无条件地赔偿你的损失,具体赔偿会详细列在合同上。如果你对这里的法律不是很了解,一个很专业的 经纪可以给你很多专业的建议,让你避免造成损失。

付款 (Payment)
我们2004年建新房的时候,有些发展商只要你付1万元定金(deposit)就可以开始帮你建,然后每建到一个阶段你要相应再付一部分款,直到交房日前 你必须将应付的首期款项全部付清,才能拿到钥匙,这些都会在合同中列明。一般你看好地及要起的房型,知道价格后,就可以开始着手找银行申请贷款,因为承建 商与你签合同(Offer) 也要有些附加条件,如: Subject to financial (前提是银行同意借钱给你) 或 Subject to sell the house (前提是你能卖掉原有的房子) ,因此,如果银行不提前批准你的贷款申请,就意味着你的建房合同签不下来。只有你满足了这些条件,才叫取消条件 (remove condition),合同才正式生效。通常除定金是直接付给发展商外,其它的应付款:如银行贷款首期  (downpayment )、 你应付的地税 ( property tax)、绿化押金 ( landscaping deposit)、律师费 (legal fee)等,将来都是交给律师事务所来处理代扣的。

律师服务 (Legal Service)
在加拿大无论买房还是卖房,也不论你是找银行贷款还是一次付清,都必须请律师为你做公证、处理法律文件、办理转名过户手续。当你跟发展商签了正式合同和跟 银行签了贷款文件后,你就可以开始找律师。有些发展商会给客户提供免费律师服务,以此作为对客户的一项优惠,因为你自己找律师根据你需要律师做的文件多 少、工作量的大小、和处理时间的长短,律师费从几百到上千元不等。但承建商提供的律师服务多数是他们自己公司聘请的律师,律师会明确告诉你当双方利益发生 冲突时,他只能代表发展商,到时候你需要自己另行请律师。在房产交易中,有时候也会遇到买卖双方请同一个律师,律师也会对你说,如果双方发生冲突,他就不 能代表双方了,到时候双方也要自行请他人代表自己。所以为了能更好地保护自己,有些客户宁愿放弃这种免费律师服务而在一开始就自己找律师,自己找的律师是 完全站在你的立场上,代表你这方的,有些不能省的钱还是不要省。找律师的时候,如果你英语不是很好,建议尽量找能讲中文的律师,这样便于沟通。爱城华人指 南上有很多会讲中文的律师,你也可以跟身边的朋友了解一下哪些他们用过的律师口碑比较好的,律师素质的好坏在房屋买卖的过程中也非常重要。

房屋保险 (Houose Insurance)
在加拿大无论你建新房还是买旧房,只要是独立房,无论你是向银行贷款还是一次付清,都必须购买房屋保险,然后让保险公司将购买保险的证明书传真给律师。买公寓除外,因为公寓是整幢大楼统一买的保险,你每个月缴的管理费里已含这个费用。

 

律师需要文件:(Documents Requested)
你找到律师后,把你律师的姓名和电话告知你的房产经纪、银行贷款经纪和购买房屋保险的保险公司,你的房产经纪会把房屋买卖合同(Purchase Contract)传真给律师, 如没有房产经纪,你可以自己提供给律师;律师还需要贷款文件(Mortgage Instruction),这个银行会直接传真给律师;房屋保险证明 (Binder Letter of Insurance),让保险公司将房屋保险的证明传真给你的律师。如果你卖房子,律师还需要你提供房屋的图纸测量报告(Real Property Report and Compliance Certificate )以及产权证书 (Land Title Certificate) 、出售公寓还需要向你的公寓管理公司申请最新的公寓文件(Condo Documents Package),律师在未收齐上述文件的情况下,无法办理注册、过户和转名手续。为了能确保买房人能按时拿到钥匙,卖房人能及时收到售房款,及时向律师提供相关文件很重要。

律师看文件 (Revising Documents)
如果双方都不经过房地产经纪买卖房屋,可以去律师事务所索取标准买卖合同,尽量不要签双方手写的合同。如果你没有经过房地产经纪自行买卖,而你对对方提供 的买卖合同不是很放心,可以委托律师先帮你看看合同有没有问题再签字。如果你买的是公寓,通常卖方会给你一大本公寓文件 (Condo Documents Package),你最好也先让律师给你看一下,有没有问题。一般律师帮你看文件及你找律师事务所做前期咨询都是免费的,但如果你决定交易继续的话,尽量 用你曾经咨询过的律师,除非他的收费比其他人高或你有更正当的理由。不然你会显得很不厚道,下次找人别人人家未必愿意帮你。

律师楼的交易终止 (Dead Deal)
有时也会出现因为各种情况而产生的交易终止,如银行改变主意,你贷不了款;或买卖任何一方改变主意,不再继续交易;或客户临时更换律师等,这种交易终止对于律师来说叫 Dead Deal。如果律师事务所刚开客户档案,没做什么事情,一般不收客人费用,但如果已经开始做了文件或部分工作,律师事务所会将应收的部分费用转给客户新的律师代收。为了避免交额外的费用,找律师的时候尽量慎重,以免中途更换律师产生额外费用。

你去律师事务所要带的东西 (What you should bring when meeting your lawyer)
律师事务所做好文件之后,会打电话给你,约你去签文件,一般他们会要求你带:
ID (身份证明,必须有你的照片如驾照等),有些律师还会要你提供多一份没有照片的身份证明,如有你名字的信用卡。
Void Cheque (作废支票,这是给银行提供你以后每月付银行贷款的帐户资料。如果是一次付清的现金交易(Cash Deal)就不必带作废支票。)
Shortfall (你预付给律师事务所的钱)这笔钱包括你应付银行的首期,如果是一次付清的现金交易(Cash Deal)就不必此项、地税、如果是公寓还有公寓管理费(地税和公寓管理费如果卖方在交房日之前有未缴付的部分,卖方应该退回给你,这些律师事务所会帮你计算)、律师费以及园艺押金 (Landscaping Deposit)等项,通常这是律师事务所预估一个大约的数,将来律师文件完成后多退少补,一般相差不大。
如果预付给律师的钱Shortfall超过一千元,律师事务所一般都不收现金或私人支票, 你要去银行开张银行汇票(bank draft),银行办理手续费7元左右。如果你自己开的私人支票必须到银行去做认证(certified cheque),银行认证费10元。

你去律师事务所需要签的文件 (What you need to sign)
 Mortgage (律师事务所根据银行的贷款指示做出的两份贷款文件)
 Mortgage Approval (银行提供的贷款审批)
 Mortgage Commitment (银行提供的贷款承诺)
 Mortgage Disclosure Statement (贷款帐目公布)
 Life Insurance Application (银行提供的人寿保险申请,银行希望万一贷款人发生意外,他们可以从保险公司拿回钱。但这种保险不是必须要买的,客户可以自行决定是否需要购买人寿保险,如果你不想购买,就在No处签字,反之,在Yes处签字。
以上几份文件因银行而异,有些只签其中一部分。
 Order and Direction to Pay (付款指令) 这是律师事务所要你签的一份文件,同意他们收到你的钱及银行的贷款前期资金后,代你支付银行的首期、地税、公寓管理费、律师费等,如果有多余的钱将如数退回给你或你指定的人。)
 Tenancy At Will (租赁合同 ) 一般你的律师要等所有的文件齐了,还要等收到银行的 Mortgage Advance Funds (贷款前期资金) ,在房屋转了你的名之后才会将钱转给卖方律师,如果前面三种情况任何一种未完成,卖方就不会及时收到钱,那就意味着买方有可能推迟拿钥匙。如果你一定要在 交房日那天拿钥匙,你就要签一分这样的租赁合同,即卖方同意在交房日中午12点交钥匙给买房,但买方自拿钥匙之日起需付给卖方房款的利息,直到卖方收到钱 为止。
 Covenant To Restore Title & Transfer of Land (Back)如果房屋转了你的名之后,万一银行改变主意,不贷款给你,那就意味着对方将有收不到钱的风险,这两份文件都是要求你同意在这种情况下,你要无条件将房屋的产权转回给卖方。这份文件一般律师事务所都要你签,但实际发生机会很少,只是以防万一。

Power of Attoney (授权书)如果你是已婚,联名买房卖房,通常必须要两个人签字,如果其中一人到时候不能来签字,要提前签一份授权书(Power of Attorney)。

你应从律师事务所收到的文件(Final Report Package)
你的律师工作完成后,你应该收到律师事务所给你的以下文件的全部或部分,因情况不同而异:
1. Trust Cheque (律师退款支票)如果你预付律师事务所的钱有多,你会收到一张退款支票。相反,如果你预付律师事务所的钱不够,他们会通知你带现金支付你欠他们的钱,即Outstanding Balance Owing。
2. Land Title Certificate (产权证书)通常一至两页,因为是粉红色纸,所以在律师楼我们又称它 Pink Paper。记住:你第一次收到的产权证书虽然业主已经转成你的名字,但卖方原来的贷款银行(如果有贷款的话)及原来业主贷款所产生的利息还会保留在产权证书上。你的律师会督促卖方律师解除这些项,即 (Discharge of Mortgage & Discharge Vendor’s Lien) ,并要求卖方律师提供一份最新的产权证书 (Clear CCT),你的律师收到后会邮寄给你。你收到新的粉红色纸 (Certified Copy of Certificate of Title),就可以取代之前收到的那份产权证书。
3. Real Property Report and Compliance Certificate or with Letter from the City (经市政府批准的不动产测量报告及同意证书,有时候没有Compliance Certificate,就会附一份市政府的信在 Real Property Report上。这份看起来像图纸一样的文件,你务必保留好,将来你卖房子时要用它,如果年份太长,你卖房时只需要花一点钱去市政府更新。但如果你没有了这份文件,你就要花几百元去市政府补办。)
4. Copy of Registered Mortgage (公证后的贷款文件副本)
5. Standard Mortgage Terms (标准的贷款条款)
6. Copy of Mortgage Approval (银行的贷款审批副本)
7. Copy of Mortgage Commitment (贷款承诺副本)
8. Copy of Mortgage Disclosure Statement (贷款帐目公布副本)
9. Copy of Life Insurance Application (人身保险申请副本,如果签了Yes的话)
10. Original Deck Development and Building Permit (阳台搭建审批原件, 如果建露台2呎以下就不必报市政府审批)
11. Original Certificate of Possession (业主入住证明原件,有些没有)
12. Original Title Insurance (产权保证保险原件,只有付很少首期,银行要求买了产权保证保险才有这份文件)
13. )Copy of GST Documentation (建新房退部分销售税的文件副本,建新房,GST只要打4.8%的销售税,所以会有部分退税,一般退给发展商,即建房子的公司。)
14. Condominium Documents (公寓文件,如果是买公寓才有)
15. Statement of Adjustment (款项调整说明书,列明房价、押金、银行贷款前期资金、地税、公寓管理费等,是卖方律师要求买方律师付的所有款项)
16. Copy of Cash to Close Letter  (买方律师在交房日当天给卖房律师的转款信,如果所转款项跟卖方律师的款项调整说明书一致,这封信就不必复印给客户。只有当这两项金额有差异时,如实际付的款项多出几天的利息等,这份信才复印给客户参考。)
17. Statement of Account for Services Rendered (律师事务所服务开支明细表,会详细列明律师楼帮你做过哪些事情及没项收费)
以上文件因申请贷款的种类和银行不同,律师事务所给客户的文件也不尽相同,其中第5-9项,有些银行有,有些没有。由于部分文件是原件,所以这些文件连同支票通常是要求客户亲自去律师事务所取,如果你需要他们快递给你,他们也会收你快递费。

房屋验收 (Walk Through & Inspection)
发展商提前一个月给你发收房通知,在这期间,你可以约承建商初步验房(Walk through),他们会有专人并备好详细的验收表格陪同你一起验收,发现不满意的地方记录下来,他们会在交房日之前给你修整。如果你交房日当天还有些不 满意的地方,也不必担心,一般新房子除交房前的Walk though外,在你搬入后半年及一年的时候分别还有两次房屋检验(Inspection)。他们会给你一份表格(Request for Services),你可以把你发现的问题随时记录下来,你在入住一年内,发现任何房屋的质量问题,随时记录下来,传真给发展商,他们会再派人上门帮你检 查。半年及一年内的房屋检验也是要提前与承建商预约,检验中发现问题,他们会派不同的人来为你修整。建新房一般都有五年的新房保证,但主要是针对房屋结构 方面,不包括一些其它维修以及业主自己使用坏了的部分。如果买很久的二手房,找一个专业的验房师帮你检验一下,看房屋的结构、屋顶、水电、保暖、锅炉等是 否有问题,如果发现问题,你可以选择不要这个房子,如果你签的房屋购买合同的条件是取决于验房。如果没有这个条件,你就只能跟卖房协商谁负责维修,谁负责 出钱,出多少钱等。

预约水电、燃气、电话、电视等公司 (Utilities)
在收房日前至少提前10天左右打电话预约水电、燃气、电话、电视等公司在交房日当天来安装或抄表,最好约下午,因为一般拿钥匙都要等到交房日中午12点,所有电话号码在交房日通知书上列有。

新房钥匙和邮箱钥匙(House Key and Mail Box Key)
如果一切顺利,收房日中午12点你的经纪会去对方的律师楼帮你拿钥匙,然后送给你,但这只是房子前后门的钥匙,邮箱钥匙你需要自己去附近的邮局取。如果购 买二手房,所有钥匙都一次性给你。现在的新区不是每家门口有自己的邮箱,而在每条街区有一个集中派邮件的邮箱站,新房住户需要自己去附近的邮局取邮箱钥 匙。具体做法是交房日前一周打电话给最近的邮局,电话号码也列在交房通知书上,问清楚取邮箱钥匙的时间和地址,一般一个邮箱只给一把钥匙,如果需要,你自 己去配。

乔迁之喜(House Warming)
拿到钥匙,搬入新居,总是值得庆祝一番,于是邀请亲朋好友来新家热闹热闹,广东人称为“入伙”,英文叫House Warming,这时是业主最开心的时候。一般建新房少则等半年,多则等七、八个月甚至更长时间,好不容易盼来新居入伙,能不开心吗?但亲朋好友散去,还 沉浸在兴奋和喜悦中的你,别忘了从你入住这天起你就要肩负一个重大的责任,那就是开始留意新房子里里外外,一旦发现问题就赶紧记录下来,为你的半年和一年 的房屋检验做准备。你请朋友来家里庆祝乔迁,通常你要准备一些食物招待客人,如果你被去别人家庆祝乔迁之喜,加拿大比较合适的礼物是画、室内植物、摆设和 装饰品等,如果不知道别人需要什么送一个25-30元的购物卡也不错。

律师事务所暂扣的钱(Holdback)
看到这里,大家可能都觉得挺累的,现在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其实不然,紧接着还有很多的事情需要你去做呢。现在一般的新区建新房,对园艺都有要求,别忘 了,你还有一至两千元的钱被律师事务所扣着,这笔钱叫holdback,你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按照你所在的社区要求完成你的前后院子的园艺及房子周围的 栅栏并经过发展商验收合格后,律师事务所才能退园艺押金给你 (Release holdback for finishing landscaping)。你不要以为只要在地上随便种种花、铺铺草就可以了,园艺工作不是那么简单,每个区对栅栏多高、什么颜色、门口种的树多高多粗、 灌木几颗及高矮都有明确规定。我老公曾自己动手做过我们家两个新房子的绿化,你可以参看我的博客《自己动手完成的绿化工程》。

初步土地平整合格证 (Rough Grading Certificate)
入住后你并不能马上着手园艺工作,一定要等发展商你平整了前后院的土地,市政派人来验收,主要是检查水流的问题。验收合格,你会收到一张初步平整土地合格证,这时候你才能开始着手园艺工作。而且你必须在拿到这个证书的一年内完成园艺才能拿回绿化押金。

铺表土和地面平整最后合格证书(Top Soil and Final Certificate)
园艺的第一步是铺表土,就是我们经常看到的那种比较肥沃的黑土,通常打电话叫人送,连运费120 -150元一卡车,根据你前后院子的面积,一般最少都要3至4车。 铺表土是在平整过的土地上平均加高10公分,铺完还要到Home Depot 租工具回来把地面压实,然后打电话通知市政来二次检验,检查表土的厚度以及水的流向是否合乎要求。如果合格,你就可以收到地面平整最后的合格证书 (Final Certificate)。

挖坑种树前必须先打电话(Dial Before You Dig)
在前院挖坑前必须打电话给一个名为“Dial Before You Dig”的机构,爱城电话1-800-242-3447,叫专人来标记水、电、煤气管道的位置,否则不得自行乱挖。他们会在电话里跟你预约时间,并告诉你一个预约号码 (Ticket Number) ,你下次再打电话查询时需要报这个号码。一般一周内他们会派人来,当你看到家门口土地上有些红、黄线并插着红、黄色的小旗子,那就说明他们来过了。你挖的坑必须离开插旗的线一英呎远,挖好坑你就可以种数种花了,但要留意必须符合所在社区的具体要求。

铺石子(Rocks)
以前老房子前后院都是绿油油的草地,现在人们越来越懒得剪草,所以更多的人选择铺石子,2005年的时候最便宜的石子(washed rocks)也要 39元1 yard,运送费65元一卡车,现已过百。为了防止草从石头缝里钻出来,铺石头前要先铺一层黑色的厚纤维布(Black Fibre),在Home Depot, Wal-Mart等处都有卖,但一定要选择贵的、质量好的、很厚的那种,否则铺了跟没铺一样,将来铺好的石子上乱草丛生,你都不知道如何是好。如果你想铺些地砖的话,要先在地面铺些沙,铺完之后在砖面上再撒点细沙,这样砖才能铺得平整而且不会移动。

由于天气等方面的原因,你未必会很快就完成所有的园艺工作,因为你在拿到土地平整合格证书后有一年的时间,但记住你要尽量在邻居完成栅栏之前将表土及石头 运到后院去,否则一旦他们做好了栅栏,你连用手推车运送都很困难了,有些人不得不拆开后院的栅栏运材料进院子,完成之后再把栅栏钉好。

搭露台(Deck)
搭露台前必须先打桩,一般请人做,因为那几个坑要用专用设备挖很深,再往里面放钢筋、倒水泥。这里的水泥都是连沙石搀和好放在一起的,Home Depot有卖,几块钱一包,回来放水一搅和就可以了。

搭露台可以自己设计尺寸,计算用料,然后去Home Depot买,如果你没有卡车的话,只能让他们送,因为有些料很长,一般车没法装运,他们的运送费(Delivery Fee) 2005年是65元一次。这样做的不好处是自己算以为可以省点料,但有时你自己未必能算得准,经常会出现不够料要去补料,因为运送费是按次数收的,所以你可能因为补充材料而要自己多跑很多趟,所以建议让店里的人帮你计算用料。

还有种方法就是直接去Home Depot,告诉你要的尺寸,让他们用电脑帮你设计,他们统一帮你订料,连水泥、铁钉、螺丝和挂钩都帮你全部配好,然后一次送货。由于Home Depot所有未用过的多余料都是可以退货的,所以他们一般会给你多一点材料。这样做的好处是,他们一次配料很齐,你不必担心不够料,但要注意的是:用料 时尽量算好才用,否则你用料不当会造成浪费不说,凡是你锯断的木板、木柱、拆包的水泥,他们一律不给退货,拆封的铁钉、螺丝也不能退现金,只能算 Credit给你,以后你可以用这些Credit再在Home Depot买其它东西。

建露台最重要的是不要超过2呎高(Walk out basement除外),不然你一定要报市政审批,否则你将来卖房时还是要重新申报拿批文。

建栅栏(Fence)
建栅栏可以包给别人做,比较省事,如果想省钱也可以自己做,但打桩(post)一般还是要请人用专业工具来做。请人打桩70-75元一个,包工包料,然后自己去Home Depot订木板,如果你有足够的地方,建议跟露台的料一起送,这样可以省一趟运费。

因为栅栏是跟邻居共用及分摊费用的,所以建之前必须与你左右及后面的邻居商量好,是请人做还是自己做。对于栅栏的高度和颜色,每个社区也有具体不同的要求,要留意符合你所在的社区要求。

栅栏和露台如果是木头的,至少每两年要油漆一次,否则日晒雨淋,容易坏。为了方便,现在很多人选择贵点但不用保养的胶板代替。

做车库保暖设施(Insulation)
新房子的车库一般都需要自己做保暖设施,可以自己量好尺寸,去Home Depot买成包的绝热材料、塑料薄膜及钉针回来自己做,一个双车库一个人一天就能完成了。需要的工具也很简单:一把伸缩梯子和一只钉枪,可以跟朋友借或去Home Depot租,再有一把裁纸刀就可以了。需要注意的是:一、买材料时尽量选择好合适的宽度,否则每条回来都要自己裁,那就太浪费时间了。二、做之前必须带好帽子、眼罩、口罩、手套,穿长袖衣服,尽量不要让皮肤露出来,因为那种保暖的绝热材料有时会让人皮肤过敏。

装修地下室(Basement)
有些人想一次到位,怕以后自己装修麻烦,在建新房时就要求连地下室一起完成,即有个Fully Finished Basement。如果你的新房子是不打算长住的投资房,这种做法可以接受,因为出售时完全装修的地下室比较吸引人,令房子容易出手的同时,你投入地下室 装修的钱也可以羊毛出在羊身上。但如果你打算长期自己住,完全装修的地下室每年会让你多交一些地税,因此一般人会选择先不装修,这种地下室叫 None Finished Basement,待入住后自己再装修。有时候为了避免政府部门查出你的地下室是完全装修的加你的地税,有些人特意留一小部分不完成,这种装修叫Un- fully Finished Basement,也算是有点钻政府规定的空子了,不过也能理解,加拿大的税收也是在太高了。对于人口较少的家庭,如果建房子自住,最简单的方法是将地下 室地面涂涂油漆,这样可以减少灰尘,用来做些室内活动。

水泥裂缝的处理(Crack of Concrete)
如果你入住之后发现你的车库地面、车库外面的车道(driveway)或家门口的人行道(Sidewalk)的水泥有裂缝,不必担心,车库地面和车库外面 的车道只要你通知你的发展商来做半年和一年的检查后,他们就会在合适的季节安排人来修整,一般这类工作会避开冬天。而你家门口的人行道,则有市政统一修 整。刚搬入新居时,你会发现你门前的街道地面比人行道的地面低了一点,那是将来市政要派人来在水泥路面上铺设沥青,现在的新区主要街道地面都是铺的沥青。 在市政人员来铺沥青时,他们会检查所有的人行道,发现水泥有裂缝会一起休整。过了一年后,如果再发现水泥有裂缝,你就要自己处理了,其实也很简单,去 Home Depot买一包水泥,自己修补一下非常容易。但你千万不要不理,否则裂缝越来越大,雨水渗入缝隙,会导致部分地面下陷,造成地面不平。

新房维护和保养(Maintenance)
由于加拿大天气比较干燥,加上冬天一直开暖气,所以尽可能将锅炉的加湿装置(Humidity)打开,这样人在家里会觉得比较舒服。如果你家里铺了木地 面,建议再买一部加湿器(Humidifier)一般几十元一个,放在你装木地面的地方或睡房里,经常开一开,可以防止木地面干裂,也会让你睡觉的时候不 会觉得喉干舌燥。当然,多种些室内植物或养缸金鱼都是不错增加室内湿度的选择。锅炉房的加湿装置每年记得拆下来清洗,否则长期使用,水的杂质会堵塞滤网, 影响使用效果和寿命。

新房子除定期吸尘外,每三个月要换一次地下室的通风过滤网,过滤网也不能买质量太差的,否则你及家人的肺就要担起过滤的重任。此外,每两年要请专业公司(查黄页Furnace & Air Duct Cleaning)来清洁一次你地下室的锅炉(Furnace)和所有的通风管道(Air Duct),一般收费100-200元不等,跟房子大小有关。

如果买旧房子的人,门口的树长得很高,每年秋天过后,要登梯子检查房顶四周的排水沟有没有被树叶堵塞,以免春天融雪时水流不畅,雪水或雨水会沿着墙壁流下 来,令外墙留下痕迹。冬天下雪之前,记得将通往室外的水笼头关掉,再从外面打开水笼头把水放干,以免结冰,导致水管爆裂。

尽情享受你的新屋(Enjoy Your New House)
听起来住新房子也挺辛苦,但只要平时注意维护,至少10年之内你不必担心要换这换那,而且将来如果想换房子,新房子相对保值,比较多人喜欢。所以,在你经过漫长的等待终于搬进去入住之后,就要好好尽情地享受你的新房子了,经常请些朋友来家里一起分享也是件快乐的事。

赞 (1)
分享到: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