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省华人网
当前位置:萨省华人网 > 萨省生活 > 正文

北美独立屋扫树叶的常识

一到秋天,住独立屋的家庭,就有的忙了,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扫树叶,这也是北美居住文化的一个重要特点。

秋季,树叶开始从碧绿转为金黄、嫣红,色彩缤纷,十分赏心悦目。但随着气候的逐渐转凉,晚秋的风每刮一次、雨每下一场,都会落叶无数。“满地黄花堆积”,看在多愁善感的女词人眼里,不禁生出“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的万千感慨,留下千古名句;而对生活在北美的千千万万屋主、房客来说,“满地黄花”就意味着一年中最艰巨的庭院劳动又拉开了帷幕:清扫落叶。

到美国以前,曾听说过有些美国的中小学生时常会靠替邻居老人打扫院落 ,比如割草、扫落叶赚些零用钱。当时因为对割草、扫落叶没有感性的认识,听过也就当作耳边风。到了美国后,等到自己有了房子,有了院子,才体会到割草、扫落叶等是美国人的重要屋主文化之一。

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的最新统计,2012年新造的独立屋(single-family home)的土地面积,包括前后院、车库、车道、房屋建筑地基等为15634平方英尺(1平方米=10.764平方英尺,约合1452平方米),虽然许多大城市房屋的院子没有这么大,但在中产阶层集中居住的郊外,一般的独立屋都有数百至上千平方米的院子,至于中小城镇及农村地区,房屋前后的院子更大。

房前屋后的院子基本上是草坪,周围往往是各种树木。以我们大华府周围的马里兰州及弗吉尼亚州来说,生态环境保护得很好,到处是数十米高的大树,居民区内树木林立、绵延不断。树木一多,到了秋天就落叶纷纷,而落在自家屋子前后左右的大量树叶,就是屋主或房客的责任,按时扫除。

扫落叶的基本方法是用专门扫落叶的犁耙或吹风机,将落在草坪上的树叶归拢到一起,然后装入专门的塑料袋内,在指定的时间放到家门前指定的地方,由垃圾公司运走。在这个过程中,将散落在几百平方米草坪上的落叶集中起来,再放入塑料袋的工作量很大,因为草坪上的落叶往往被草缠住,不像平地那样容易清除,扫起来很费力。扫一次落叶,需要用十几乃至几十个塑料袋来装,费时5、6个小时乃是家常便饭。这些天与同事们聊天,常会谈及扫落叶的话题,大家都抱怨周末的时间不少就花在扫落叶上了。

现在有些城市,为了方便居民扫落叶,特别设计了专门吸落叶的车辆,其工作原理与吸尘器一样,将落叶吸入车内,居民只要将落叶归拢到房前指定的地方就可以了,这样就省下了将落叶装入塑料袋的一道“工序”,既节省了时间,又节省了塑料袋,有利环保。

扫落叶虽然不是非做不可的事,大部分社区也没有明文规定一定要扫,但对于许多屋主或房客来说,已经成为约定俗成的规矩。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扫落叶是美国人房屋文化的一个重要特点,成为民众生活的组成部分。不过,也有一些人对扫落叶持有不同看法,他们认为落叶有沤肥的功能,对于树木、草坪是有好处的,扫落叶的唯一功能只不过是为了美观,却费时费力费钱。尽管有不同的看法,但从总体上看,扫落叶还是主流,因此,一到秋风扫落叶的时候,就可以看到房前屋后扫落叶的人,男女老少都有。

扫落叶是一项比较耗费体力的事,美国的老人常常与子女分开居住,对于老年屋主来说,每年一度的扫落叶就成为难办的事,虽然可以请人来扫,但价钱往往不低,扫一次落叶起码50美元打底,当然如果有邻居的青少年肯打工赚钱,价钱可能少些。因此,为了不再为扫落叶这类庭院劳动烦恼,许多老人往往就将独立屋卖掉,换个院子较小的连栋屋甚至没有院子的公寓楼居住,这也是美国的屋主文化特点之一,即老年人多会将独立屋卖掉,换个小房子住。

赞 (0)
分享到:更多 ()